第五場108.03.27王浩一final

1.活動主題:【藝文講座】108.03.27() 王浩一-孤獨練習的老樹之旅

2.活動時間:1080327() 18:00-19:30

3.活動地點:視聽中心(勵學大樓三樓半)

4.報名網址: https://goo.gl/t5uK4K

5.講者介紹:

王浩一

  熱愛穿梭在舊城的大街小巷,記錄各種人文歷史和生活典故。為台南城市作家、文史工作者、生活考古學家、輕歷史論述者。台南市政府珍貴老樹保護委員、文化創意產業發展諮詢委員、《美印台南》專欄作家、俠客行文創顧問公司董事長。亦曾是本校「經典文化領域」通識課兼任講師。

  著有 《台南舊城魅力之旅三冊》、《慢食府城》、《在廟口說書》、《黑瓦與老樹》、《人生的十堂英雄課》、《英雄的十則潛智慧》、《漫遊府城:舊城老街裡的新靈魂 》、《英雄的大抉擇》。並獲時報開卷2007年度好書美好生活獎、金鼎獎2009年「最佳藝術生活類圖書獎」提名。

  王浩一學的是數學,喜歡的是建築,醉心的是歷史;寫古蹟建築,總先拭去歷史塵痕,尋訪古人的風水與文化密碼;寫食材美食,喜歡帶著筷子,用胃來上地理、歷史課;寫城市旅行,總從菜市場小農的夏瓜秋果開始,記錄古廟老街和文創小店;寫珍貴老樹,往往另闢蹊徑,探討昔日種樹人的心思;寫歷史筆記,則是把各種英雄的智慧,對照《易經》每個卦的心理情境;寫《孤獨管理》,哲學心事總在一個人的旅行之後,開始飛翔。

6.講座簡介:

  孤獨像是空氣,平常不感覺它的存在,當悲歡離合之際,或是跌宕頓挫之時,我們總在人生轉彎的地方遇見「孤獨」。中年後,孤獨總是在夜深現身。失業、退休、徬徨、夢想不見、喪偶、失婚⋯⋯我們該如何思考孤獨、練習孤獨、喜歡孤獨?

「孤獨練習」最好的方式是:一個人的旅行。

  在各地旅行,我喜歡親近老樹,那種油然的喜悅總是小心「收藏」,文字總是謹慎再三,於是看到秋雲高朗,就說它很宮崎駿,看到月光樹影搖曳,就說它是蘇東坡筆下的宋詞,即可。我以為,老樹之旅可以很文學,也可以孤獨練習。

7. 注意事項:

(1)聆聽演講請注意儀容,請勿著拖鞋、汗衫等入場。

(2)演講開始後將關閉出入口,遲到聽眾請遵從工作人員指示入場,演講開始後20分鐘謝絕入場,同時也關閉簽到處,請注意演講時間。

(3)原則上先以網路上報名者先開放入場,18點視現場狀況而定開放現場報名。

(4)網路報名且前50至現場報到者備有餐盒,因場地限制未能飲食,於活動後統一發放餐盒,為保障學生參與權益,將優先發放給本校大學部學生。


 107級學生通識博雅微學分認認方式

1. 簽到/簽退紀錄

2. 上傳學習心得(300字以上,系統開放至活動後一週中午12時止)

學習心得上傳網站版:http://zuv.io/29507723

學習心得上傳QRcode: 

img 上傳學習心得洞悉人生的生活考古學家王浩一 孤獨練習的老樹之旅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