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10.04 朱家安 3李以全攝影

1. 活動主題:【藝文講座】105.10.04  朱家安-哲學在幹嘛?

2. 參加對象:全校教職員學生

3. 活動時間:105年10月04日(二) 12:00~13:30

4. 活動地點:學習資源專區  (網路報名且前50至現場報到者備有餐盒,為保障學生參與權益,將優先發放給本校大學部學生)

5. 報名網址: http://ppt.cc/KUA84

 6. 講者介紹:

  朱家安老師是1987年生的宜蘭人,中正哲學研究所博士班學生。目前在沃草「公民學院」擔任編輯工作,也是Pansci泛科學udn鳴人堂readmoo的專欄作家。

  朱家安老師指出「哲學」這個詞通常會讓人聯想到一些神秘難解、用字莫名的高深言論,或者生活智慧和算命這些事實上和學術哲學毫無關係的東西。作為一個哲學人,我沒辦法阻止宗教人士、算命師和勵志作家用「哲學」來稱呼他們的工作成果,但我希望藉由這裡讓大家瞭解其實很平易近人的哲學。我的專業是英美分析哲學,英美分析哲學的特色在於清楚明確的討論方式。我相信這種清晰的思維方式能協助我們解析論述和議題,察覺錯謬和悖論,在複雜的情境中做出正確的抉擇。

  除了經營「哲學哲學雞蛋糕」部落格外,朱家安老師也與同學創立「簡單哲學實驗室」,在每年寒暑假舉辦「簡單哲學營」,透過清楚、有趣且符合學員程度的課程,讓學員理解簡單的哲學概念、理論及體會哲學討論的氛圍。

在2013年,朱家安老師出版了第一本書,它的名字和這個部落格一樣,叫做「哲學哲學雞蛋糕」。希望它能協助哲學無痛進入讀者的生活,就像長久以來在部落格和講座現場做的那樣。

  朱家安老師指出,哲學訓練能增加思辨能力,對公共討論特別有幫助,「當公共討論出現誤解與衝突,能站在別人的立場思考與正確理解他人的話,並清楚、完整的表達意見,才是公民應有的溝通方式。」

  本場講座邀請到朱家安老師與我們一起探討哲學的奧妙吧!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