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7 107年高醫通識藝文活動 講座海報游乾桂褚士瑩

1.活動主題:【藝文講座】107.09.26褚士瑩-為什麼我去法國上哲學課

2.活動時間:107926() 12:00-13:30

3.活動地點:演藝廳(網路報名且前50至現場報到者備有餐盒,為保障學生參與權益,將優先發放給本校大學部學生)

4.報名網址: https://goo.gl/ojqc75

5.講者介紹:

褚士瑩

國際NGO工作者

美國華盛頓特區國際金融組織的專門監察機構BIC(銀行信息中心)之緬甸聯絡人,協助訓練、整合緬甸國內外的公民組織,包括各級NGO組織,少數民族,武裝部隊,流亡團體等。

回台灣的時候,跟在地的NGO工作者,一起關心客工、新移民、部落、環境、教育、社區營造、農業、自閉症成人、失智症家屬的支持等。

專業訓練來自埃及AUC大學唸新聞,及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唸公共政策。

有遠見、有夢想,還有著與眾不同的氣質與思維,總是很認真,不屈不撓的去實現夢想,足以成為想改變生活與人生觀的參考典範。

出版作品:

誰說我不夠好》、《我為什麼去法國上哲學課?》、《1年計畫10年對話》、《給自己10樣人生禮物》、《我,故意跑輸》、《在西拉雅呼喊全世界等五十餘本

6.講座簡介:

「思考不需要是天賦!只要透過學習,任何人都可以變得會思考。面對人生、工作的瓶頸,變成一個不害怕思考、不害怕問題的人。」

褚士瑩老師寫作超過20年,每年演講場次逼近上百場,NGO國際經驗15年以上,有一天發現再也無法繼續工作下去了……為了突破瓶頸,他跟著法國老師奧斯卡‧柏尼菲上哲學課。結果上課第一天完完全全被打回原形!沒有任何課程規劃,沒有特定主題,從早上到午夜,一切要自主思考。你沉默,你答非所問,你模稜兩可,就會被老師追問得「體無完膚」……

這一趟魔鬼訓練的震撼,一切從頭拆解!這讓褚老師突然想起在幼稚園的舞台上,群體中那個傲慢的自己;從咀嚼說出的每一個字,驚覺過去引以為豪的禮貌用語是思考敵人;從身體展現的每一個動作,挖掘隱藏的自我,承認無知是獲得知識的開始;雖然比想像還要困難好幾倍,割裂慣性思維千萬次,但思考沒有「無痛分娩」,是可以找到幾條清晰路徑,塑造自己,延伸自己,最後大喊:我要帶著哲學活下去!重新啟程!

7. 注意事項:

(1)本場活動列計為【大學入門】通識學堂-人文素養課程。

(2)聆聽演講請注意儀容,請勿著拖鞋、汗衫等入場。

(3)演講開始後將關閉出入口,遲到聽眾請遵從工作人員指示入場,演講開始後20分鐘謝絕入場,同時也關閉簽到處,請注意演講時間。

(4)原則上先以網路上報名者先開放入場,12點視現場狀況而定開放現場報名。

(5)因場地限制未能飲食,故網路報名且前50至現場報到者,於活動後統一發放餐盒。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