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 10 24高醫通識藝文活動 講座海報1101黃香蓮 final

1. 活動主題:【藝文講座】106.11.1黃香蓮-前世今生蝴蝶夢:台灣歌仔戲的語言美學和表演藝術

2. 活動時間:106111() 1200~1330

3. 活動地點:演藝廳  (網路報名且前50至現場報到者備有餐盒,為保障學生參與權益,將優先發放給本校大學部學生)

.報名網址:https://goo.gl/hq341Z

4.講者介紹:

黃香蓮  

  黃香蓮出生自歌仔戲世家,其外祖母曾於日據時期成立「光賽樂歌仔戲團」。她本身從四歲開始就開始參加小明明劇團的演出,直到她父親過世後,黃香蓮開始巡迴各地,成為大小活動表演的主持人。後來被陳聰明挖掘,黃香蓮才正式開始學習歌仔戲,在民國五十八年第一次參與電視歌仔戲的演出,演出「三笑姻緣」中的冬香一角。而後,黃香蓮改變戲路,由旦角變為生角,並正式被「中視歌仔戲團」網羅,成為中視的當家小生。民國七十九年黃香蓮與弟弟黃復國另外成立「黃香蓮歌仔戲劇團」,漸漸將表演的重心從電視轉向舞台。

  在長年累月的舞台歲月中,黃香蓮體會到「歌仔戲」乃台灣的文化實物,它吸收了中國眾多戲曲藝術之養份,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綻放出美好的花朵,身為歌仔戲世家的第三代傳人,應有義務將這種精緻的本土藝術繼續推廣並創新讓每個人認識它並欣賞它的美,黃香蓮憑藉著一股對歌仔戲的熱忱,將本土文化的薪傳這項重要使命放在自己的肩上,就這樣一路走過三十多個年頭。

4.講座簡介:

  歌仔戲不只是台灣民間興盛的傳統戲曲,更代表著人們過去的生活軌跡、歷史記憶。黃香蓮老師將透過講座示範,分享歌仔戲的跨領域探索及傳統戲曲的表演藝術分析並以實際練唱的方式,讓同學了解歌仔戲之精粹,延續傳統表演藝術之美好。

5. 注意事項:
(1)聆聽演講請注意儀容,請勿著拖鞋、汗衫等入場。

(2)演講開始後將關閉出入口,遲到聽眾請遵從工作人員指示入場,演講開始後20分鐘謝絕入場,同時也關閉簽到處,請注意演講時間。

(3)原則上先以網路上報名者先開放入場,1210分視現場狀況而定開放現場報名。

(4)因場地限制未能飲食,故網路報名且前50至現場報到者,於活動後統一發放餐盒。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