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25高醫通識 撤除維生醫療 修01

 

 

第一場講座好評不斷~~本學期第二場醫事法律講座來囉!

 

【講座主題】:撤除維生醫療的實務與困境

【活動時間】:110325日(星期四)18:00-20:00 (17:30起開放入場)

【活動地點】:IR301階梯教室(國研大樓3F

【報名網址】:https://reurl.cc/g8Z5kQ

 

【雙講席講者】:

黃鳳岐法官(高雄地方法院) 林彥克醫師(中和紀念醫院)

【講座簡介】

英國醫學會(British Medical Association)指出:「醫學的目的在恢復或增進病人健康,俾使其獲得利益或減少傷害,如果無法達到這個目標,治療的正當性便隨之消失,停止或撤回治療並不違法,也不違背倫理原則。無視治療的品質與代價,不計後果延⾧生命,並非醫學的適切目標。」針對重症末期病人,即使急救也無法改善其病況時,許多醫師會建議不施予侵入性治療措施,以避免招致不必要之痛苦,此刻就會面臨是否要「撤除維生治療」措施之抉擇,亦會形成困難的倫理法律問題,因為撤除的當下就可能會立即造成病人生命的結束,或縮短病人的存活時日,「撤除」的動作,算不算是殺人行為?而當患者是屬於嚴重腦傷、無法甦醒,卻又不會在短期內死亡的植物人狀態,考慮撤除維生治療更是爭議性高。然而,當重症末期的病人已經進入不可逆轉之「死亡過程(dying process)」(例如已經多重器官衰竭),此時撤除侵犯性的維生治療,以減少病人之痛苦並避免死亡過程的延⾧,在倫理與法律上又有何不正當呢?

本堂課程將透過實際案例,從倫理(「尊重病人自主」與「病人最大利益」)與法律(安寧緩和醫療條例)兩層面進行討論及分析。

 

【注意事項】:

1.    演講開始後30分鐘關閉簽到處,請注意演講時間。

2.    本場次列計【通識微學分】與【通識學堂】。

3.    通識微學分計算方式:全程參與講座並完成簽到退、繳交問卷及線上測驗者,可獲得0.1學分。

配合學校防疫政策,活動全程敬請配戴口罩。

 

 

 

107~109級學生通識微學分【醫事法律講座】認證方式

1. 簽到/簽退紀錄

2. 完成線上測驗及上傳 100 字學習心得,系統開放至活動後一週中午12時止

學習心得上傳網址(課程代碼72516421):https://irs.zuvio.com.tw/irs/login

(登入帳號為學校電子郵件、密碼與數位學園相同)

學習心得上傳QRcode:

messageImage 1616678379858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洽潘小姐(xiaoyun@gap.kmu.edu.tw分機2259877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