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解說音樂會海報

1. 活動主題:【動態表演】105.10.26 中山大學解說音樂會-《聽見文學 看見音樂》講座音樂會 <2016 樂見莎士比亞>

2. 參加對象:全校教職員、學生

3. 活動時間:10月26日(星期三) 18:30~20:00

為保障書院生參與藝文活動權益,將區分入場順序:

18:00  有報名之"高醫書院院生"

18:10  有報名之本校大學部學生及未報名之"高醫書院院生"

 18:20  校內教職員生

 18:25  校外人士及其他 

4. 活動地點:演藝廳

5.報名網址:http://ppt.cc/G3LNR

6. 演出團體簡介:

(1)主講人:中山大學外文系李祁芳副教授、中山大學音樂系陳鈺雯助理教授

(2)演奏者:中山大學音樂系陳鈺雯助理教授、台南藝術大學鋼琴合作藝術研究所洪珮綺所長

(3)演出宗旨:

“If music be the food of love, play on.” 自古以來大文豪不朽的文學作品刺激了許多音樂、美術、甚至舞蹈的創作,文學啟迪了音樂創作的泉源,而音樂又雕塑出歷歷在目的文學意象。《聽見文學 看見音樂》的講座音樂會系列,將推出不同的文學主題,嘗試將文字聲音化,並將音樂意象化。今年適逢全世界紀念莎士比亞逝世四百週年,我們不僅可藉此機會緬懷頌揚偉大劇作家,更希望以〈樂見莎士比亞〉串起文字的樂符,與世界共襄盛舉國際藝文盛事。

(4)節目內容簡介:

<2016 樂見莎士比亞>將以莎士比亞的兩齣愛情劇為主軸,讓觀眾聆聽愛情的語言、並洞見愛情的呢喃與喧囂。喜劇《庸人自擾》Much Ado About Nothing 是最受喜愛的浪漫愛情劇之一,劇中莎士比亞透過戀人們對彼此的暗中關注、偽裝與言不由衷,來刻劃探索愛情不可捉摸的幻象與樣貌。

另一齣在文學戲劇史上佔有重要地位莎士比亞經典悲劇《羅密歐與茱麗葉》Romeo and Juliet是莎士比亞最受矚目的愛情悲劇,劇中一對年輕戀人因為雙方父母是世仇,因此戀愛之路多舛坎坷,戀人為純真愛情愛地義無反顧、愛地壯烈可泣,儘管如此,卻被無情陰錯陽差之不幸巧合與意外,被迫選擇死亡為唯一出口,人生似乎是一連串無法理解的矛盾與盲目,悲劇中愛情的堅貞、死亡的武斷、命運的無常、天地永隔之遺憾如何透過音樂譜出動人故事?

這次安排的版本則是由小提琴家Lidia Baich及鋼琴家Matthias Fletzberger合作改編,經由普羅柯菲夫後代認可授權並在2012年由Universal Edition正式出版的版本,共分為七個短樂章。此次講座將以三個樂章 – 莎士比亞作品導聆、音樂與文字的結合、及音樂欣賞 – 來紀念莎士比亞對世界的貢獻以及吾人對文學音樂經典的追思。

7. 注意事項:

(1)為確保演出品質,謝絕12歲以下孩童入場。

(2)場內不得飲食,食物、飲品請勿帶入場。

(3)觀賞演出請注意儀容,請勿著拖鞋、汗衫等入場。

(4)為確保觀賞品質,演出時請勿任意走動,並將會發出聲響物品(如手機、平板電腦)關機或調至無聲。

(5)開始演出後將關閉出入口,遲到觀眾請遵從工作人員指示入場,演出開始後20分鐘謝絕入場,同時也關閉簽到處,請注意開演時間。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