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 11 28高醫通識藝文活動 講座海報1205王御風蔡博任

1. 活動主題:【藝文講座】106.12.05王御風、蔡博任-臺灣棒球的榮光與哀愁

2. 活動時間:1061205() 1730~1900

3. 活動地點:演藝廳  (網路報名且前50至現場報到者備有餐盒,為保障學生參與權益,將優先發放給本校大學部學生)

.報名網址:https://goo.gl/9NU1tv

5.講者介紹:

王御風

成功大學歷史學博士,現任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基礎教育中心助理教授。曾任媒體記者、出版社主編、屏東屏北社區大學主任,著有《圖解台灣史》、《一本就懂台灣史》、《高雄雙城記》、《高雄社會領導的變遷(1920-1960)》等書。

蔡博任

高雄市人,以〈國家機器與體壇風潮:戰後臺灣棒球與籃球興衰之研究(19451992)〉論文取得成功大學歷史學博士學位。筆者對棒球的狂熱源於父親描繪台灣三冠王景況的想像,以及全家一同守在電視機前感受成棒揚威奧運的激動,還有和老哥一同浸淫於職業棒球的追逐等,可以說棒球早已成了筆者生活的一部分。閒暇時更是滿嘴棒球經,進而在學長、師長的鼓勵下,一頭栽進研究戰後台灣棒球運動的發展歷史。近期,仍持續參與撰寫台南市棒球史、台南棒球人物誌與台南棒球文物蒐查編整等工作,更曾以《大臺南前世今生》一書獲獎。

6.講座簡介:

一段鼓舞台灣人心,連接台灣人群的歷史──台灣棒球史。

台灣棒球的發展,與這塊土地變遷息息相關。

翻開棒球在台灣的歷史,就可以發現一個又一個與台灣土地連結的故事

棒球這個運動為何會在台灣出現?為何會成為台灣人最熱愛的運動?

國家政策及社會環境,對於台灣棒球運動產生什麼影響?

還有,台灣棒球究竟與其他國家棒球發展有何不同?

從台灣棒球歷史中,可以看到台灣整體社會的生命脈絡,族群、政治、媒體、作弊、遠赴他鄉打拼,都在棒球的故事中一一浮現,當然,還有棒球最原始的感動,就是專注於每一個投打對決,永不放棄的精神,這也讓棒球運動在台灣,每逢低潮時總會發揮韌性,在九局下半逆轉,開創下一個章節。

由於棒球在台灣的風行,關於台灣棒球歷史的網站及書籍也相當多,資料取得並不困難,但如何在最短時間內,讓學生們能夠了解台灣棒球發展的來龍去脈,是本場講座的重點。

7. 注意事項:
(1)聆聽演講請注意儀容,請勿著拖鞋、汗衫等入場。

(2)演講開始後將關閉出入口,遲到聽眾請遵從工作人員指示入場,演講開始後20分鐘謝絕入場,同時也關閉簽到處,請注意演講時間。

(3)原則上先以網路上報名者先開放入場,17點40分視現場狀況而定開放現場報名。

(4)因場地限制未能飲食,故網路報名且前50至現場報到者,於活動後統一發放餐盒。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