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1202 醫療大數據之應用與隱私權自主權之衝突

【通識微學分-醫事法律案例分析微學分講座】
各位同學,大家好:
這是本學期最後一場醫事法律講座了,敬請保握機會踴躍參與!
主題:「醫療大數據之應用與隱私權、自主權之衝突
1. 雙講席講者:陳月端校長 國立高雄大學 X 黃明國副院長 中和紀念醫院
2. 活動時間:109年12月02(星期三)18:10-20:10 (17:40起開放入場)
3. 活動地點:IR301階梯教室(國研大樓3F)
4.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839ZUYYVqMgZqa1K8
5. 講座簡介:
大數據在醫療資料的應用較常見的有:電子病歷、生物特徵、醫學影像、社群媒體(用於自殺預防)等。透過大數據對於各方面醫療衛生數據專業化處理,可以將個人資料透過資料庫比對分析,從中選出最適合病患的治療方法及藥品,以達到治療效果的最大化及副作用的最小化,藉以降低醫療成本、更精準化醫療。然而上述的前提,是需要有足夠的資料庫予以比對,亦即需要蒐集足夠的病患相關數據資訊,才能得到愈接近正確的比對分析。
惟根據釋字第603號所明揭:「…隱私權雖非憲法明文列舉之權利,惟基於人性尊嚴與個人主體性之維護及人格發展之完整,並為保障個人生活私密領域免於他人侵擾及個人資料之自主控制,隱私權乃為不可或缺之基本權利,而受憲法第22條所保障。」因此在國家保障之基本權利(隱私權、自主權)與公共利益(國民之身體健康)衝突下,熟輕熟重?是否能有平衡點則是本堂課所欲探討的範疇,將藉由實際案例予以分析及討論。
 
7. 注意事項:
人數限制:80人
本場次列計為【大學入門】通識學堂-人文素養課程
通識微學分計算方式:全程參與講座並完成簽到退、繳交問卷及線上測驗者,可獲得0.1學分。
※ 配合學校防疫政策,活動全程敬請配戴口罩。
★藝文活動最新活動消息查詢📷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