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考後,一起來聽第四場醫事法律講座吧!

因為許多的醫療事故爭議,而不願意投入高風險科別嗎?

想知道更多醫療前線案例、認識更多法律見解,不要錯過本場講座囉!

【講座主題】醫療刑事責任議題

【活動時間】11011月25日(星期四)18:00-20:00 (17:45起開放入場)

【活動地點】勵學大樓B1A3教室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VRNbQijQUQTsGYN19

【雙講席】黃元冠檢察官(臺灣高等檢察署) X 李維哲醫師(中和紀念醫院)

【講座簡介】

醫療行為乃醫事人員出於救死扶傷之初衷,目的乃為降低病人生命與身體的風險,對社會具有公共利益;又,醫療行為本身具有其急迫性、風險性與不確定性,其結果受當時病人本身條件、疾病複雜度、醫療資源、醫療專業裁量等諸多因素所影響,實與其他專業不同,以刑事爭訟處理醫療事故爭議,不僅無助於民眾獲得損害之填補,反而導致醫師採取防禦性醫療措施,甚至醫學生不願投入高風險科別,急重症科別人力流失,影響醫療體系之發展。因此2017年修正通過之《醫療法》第82條,修正意旨在於「刑事過失責任判斷的明確化與合理化」。對於醫療疏失的概念與判斷做出更具體明確的規範,目的在於限縮醫師過失責任的範圍,確保醫師執行醫療業務順遂。本堂課程將以《醫療法》第82條所涉實際案例進行討論與分析。

  

【注意事項】:

1.演講開始後30分鐘關閉簽到處,請注意演講時間。

2.本場次列計【通識微學分】與【通識學堂】。

3.通識微學分計算方式:全程參與講座並完成簽到退、線上填寫問卷及測驗者,可獲得0.1學分。

4. 本活動不提供餐點,可自備餐盒但請避免味道過重的食物。

※ 配合學校防疫政策,活動全程敬請配戴口罩。

107~110級學生通識微學分【醫事法律講座】認證方式

1.簽到及簽退紀錄。

2.完成線上測驗並上傳 100 字學習心得,系統將於講座中公告,並開放至活動後一週中午12時止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