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1 高醫通識 靜態海報蔡顯裔姚沛儒黃明事

1. 活動主題:【靜態展覽】蔡顯裔、姚沛儒-古色今艷風華-東方藝術:絹本重彩工筆花鳥聯展

2. 參加對象:全校教職員、學生

3. 活動時間:918~1020  (9月20  1800~1900展覽者導覽)

4. 活動地點:學生宿舍新館藝廊

5. 報名網址:https://goo.gl/Q7FkPS

6. 展覽簡介:

  本次參與聯展的蔡顯裔、姚沛儒老師原為工筆畫的同好,先後受教於張西邨老師,後來組成「東方藝術」以推廣工筆重彩繪畫,三位老師皆熱愛創作,尤其獨重工筆重彩畫。

  所謂重彩又稱勾勒填彩,是歷經千年以上集無數的智慧鍥而不捨的鑽研,在北宋時已發展完成的技法。這種技法是先由寫生,獲得描繪對象的輪廓,而後以流暢且變化多端的毛筆線條,勾勒物象,以表現它的神態與質感。而重彩並非僅指色彩濃重,而是多重著色,以正面葉而論,總計著色九至十次,古人稱之為三罩九染,這種著色法,層層敷染,以求層次豐富而不流於俗艷,能使色彩深淺濃淡,變化細膩而活潑,直追自然的造化。

  絹本院體重彩便是用這種最古老、最傳統的技法,描繪台灣本土所見的花鳥蟲魚自然生態,所以每幅作品基本物象都是經由寫生而來,包括奇石在內。這些源於大自然的藝術,更有一份自然與親切,來自大自然的感動,可以醫治枯槁的靈魂,可以滋潤乾涸的心靈,大自然的藝術就是有這種魔力,因此,藝術在現今社會中,益形重要。

  至於絹,是一種絲織品,是古代專用作畫材料,這也是重彩技法形成時的作畫材料,它不但能耐多重著色,而且最利反襯著色(被面著色),因這種技法十分繁複細膩,作畫耗時費力,每幅畫作需時約以十日為計,巨作動輒數月,今日畫風雖盛,但真正工筆畫家亦不多見。我們熱愛藝術創作,獨特重彩工筆畫,這次展出的同好,皆先後受教於業師張西邨老師,同感恩師才德兼備,毅然全力投入重彩畫會傳承與弘揚,更讓我們藉由大自然的精靈,來喚醒美的覺知,提升生活品質,藉此展現優美而精緻的繪畫,尙祈方家蒞臨參觀欣賞指教。

 

7.注意事項:

(1)18點為簽到時間,1810分為開始導覽時間,敬請約定時間準時到達。

(2)為確認參與者有完整參與導覽活動,於茶會中將發放活動小卡,憑小卡方能簽退,請同學配合。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