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 09 19高醫通識藝文活動 講座海報0927吳易澄

1. 活動主題:【藝文講座】106.09.27()吳易澄-邁向批判(的)醫學人文

2. 活動時間:106927() 12:00~13:30

3. 活動地點:學習資源專區  (網路報名且前50至現場報到者備有餐盒,為保障學生參與權益,將優先發放給本校大學部學生)

4.報名網址:https://goo.gl/qce1Ai

5.講者介紹:

吳易澄

新竹馬偕醫院精神科醫師

英國杜倫大學醫學人類學博士班研究

大學時參加阿米巴詩社,一九七八年生,成長於彰化,生活於高雄,畢業於高雄醫學大學。現為精神科專科醫師。著有散文集《詩所教我的事》。共同編輯《焦土之春—2004備忘錄》與共同製作《鬥鬧熱走唱隊「河」賴和音樂專輯》。學習在寫作、看病與旅行中,關心土地與人。畢業之後仍在其自身的部落格關心各項社會議題,如核四、都市更新等議題。

6.講座簡介:

一個貼近每個受傷心靈的寫歌醫生.

一曲《你敢有聽着咱的歌》,凝聚了幾十萬人追求公義與關懷弱勢的心志。

  吳易澄醫師積極關心社會議題,亦透過歌詞不僅發出對社會公義的吶喊,更因著憐憫受苦者,而寫下了「堅持做人的形影」這句深沉的信仰關懷。

  在講座中,吳醫師以自身的經驗,講述當一個醫師由治療者的角色轉為被治療者的角色,將可從不同的角度看待醫療體制,將對於醫療體制中,醫師或護士等醫療人員與病人間的互動有不同的看法。也只有當轉為被治療者時,才能夠體會到病人的無助,當面對專業的醫護人員時,兩者間的資訊不對稱以及知識落差。這將可以做為專業醫療大學的師生在之後面對病人時能夠站在病人的立場,以同理心為病人進行考慮。

7. 注意事項:
(1)聆聽演講請注意儀容,請勿著拖鞋、汗衫等入場。

(2)演講開始後將關閉出入口,遲到聽眾請遵從工作人員指示入場,演講開始後20分鐘謝絕入場,同時也關閉簽到處,請注意演講時間。

(3)原則上先以網路上報名者先開放入場,12點10分視現場狀況而定開放現場報名。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