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219第二場108.0306謝智謀 final

1.活動主題:【藝文講座】108.03.06() 謝智謀-把全世界當教室,不要把教室當全世界

2.活動時間:1080306() 12:00-13:30

3.活動地點:學習資源專區(圖書館斜對面) (網路報名且前50至現場報到者備有餐盒,為保障學生參與權益,將優先發放給本校大學部學生)

4.報名網址: https://goo.gl/AU2iU7

5.講者介紹:

冒險教育家   謝智謀博士

現為亞洲體驗教育學會理事長

華人磐石領袖協會理事長

台灣師範大學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教授

2010年獲頒教育部全國優良教育人員

2018年榮獲教育部頒發全國師鐸獎

美國印第安那大學─休閒行為哲學博士;主修體驗教育與冒險治療

●曾帶領學生進行:

2005年,美國國王峽谷戶外冒險領導先鋒計畫

2005年,東港小琉球獨木舟來回橫渡挑戰

2006年,阿拉斯加遠拓獨木舟學習計畫

2007年,尼泊爾喜馬拉雅山領導力與服務學習計畫  

2008年,非洲吉力馬札羅與坦桑尼亞弭貧暨生態保育關懷計畫

2009年,弱勢關懷暨紐西蘭單車圓夢計劃

2010年,玉珠峰CEO 領袖培育與志工服務學習專案

2011年,安納普納照亮生命計劃

至今,在尼泊爾、印度、泰北等地進行七~九年社區轉化計畫

6.講座簡介:

榮獲今年師鐸獎的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教授謝智謀,從小出生窮困家庭,並經歷家暴、少年中輟、法院保護管束等成長歷程,最後拿到博士,擔任教授,深刻了解學習若是學生的困境。謝智謀說,因為自己的體驗,20年來特別推動「實踐行動教學模式」,引導反思。

謝智謀也長年推動冒險治療,幫助性侵、家暴、中輟、行為偏差與藥毒癮的青少年。謝智謀認為,教育是對別人生命的一種祝福,他相信教育工作是以「生命影響生命」的志業。

謝智謀在2016年榮獲美國體驗教育學會卓越實踐家獎。謝智謀說,教育是以生命影響生命的歷程,教導學生成功不是打敗別人,而是超越自己。因此,他從1998年以來,堅持以跨領域的專題式、問題導向的教學,以做中學的實踐行動、具體經驗、建構課程,透過歷程導向的學習。建立了許多教學模組。

另外,他也帶領著學生「把全世界當教室,不要把教室當全世界」,教學場域跨越全臺各地、美國太平洋山徑、阿拉斯加、紐西蘭、大陸、尼泊爾喜馬拉雅與安納普納山區、非洲肯亞坦桑尼亞等,20年來完成兩百多個以實踐行動為本的跨領域教學課程方案。

7. 注意事項:

(1)聆聽演講請注意儀容,請勿著拖鞋、汗衫等入場。

(2)演講開始後將關閉出入口,遲到聽眾請遵從工作人員指示入場,演講開始後20分鐘謝絕入場,同時也關閉簽到處,請注意演講時間。

(3)原則上先以網路上報名者先開放入場,12點視現場狀況而定開放現場報名。

(4)因場地限制未能飲食,故網路報名且前50至現場報到者,於活動後統一發放餐盒。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