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1.活動主題:【藝文講座】108.05.23() 須文蔚-翻轉魔方‧數位抒情:現代詩裡的科技與情感

2.活動時間:1080523() 18:00-19:30 (原訂0321日因故延期)

3.活動地點:視聽中心(勵學大樓三樓半)

4.報名網址: https://goo.gl/6TZGnZ

5.講者介紹:

須文蔚

詩人,文學評論、文化評論者。東吳大學法律系畢業,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及博士。學術專長包括文學傳播、現代詩、報導文學等,以詩創作為主,研究領域兼跨文學傳播、傳播法律、以及數位文學理論,近年來則致力於網路文學的開發與觀察,目前從事數位文學實驗。曾任多種文學刊物主編、總編輯、編輯顧問。現任國立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教授兼數位文化中心主任,曾任系主任、研發長。獲東吳大學雙溪現代文學獎現代詩組首獎、大專法律盃冠軍、中華民國新詩學會優秀青年詩人獎、創世紀四十週年詩創作獎優選獎、創世紀四十五週年詩創作推薦獎、八十六年度詩運獎、五四文學獎等。著有詩集《旅次》;文學評論集《臺灣數位文學論》、《臺灣文學傳播論》;編著《文學@臺灣》(相映文化)、《那一刻,我們改變了世界》(遠流\第四屆國家出版獎入選獎)、《臺灣報導文學讀本》(二魚\與林淇瀁合編)、《魔術方塊》,以及多種現代詩選。另建構有網站《觸電新詩網》。

6.講座簡介:

1990年代中葉,須文蔚以「電紙」為意象,邀請跨界的詩人與藝術家一起在網路這張嶄新的稿紙上寫作,於是利用電影、數位攝影、電腦動畫、電子音樂等不同媒體的創作者齊聚中山堂,在古舊的建築中,發抒時代的情感。相較於1960年代觀念藝術家不斷挑戰文學、戲劇、繪畫與雕塑的界線,把現成物(ready-made)、發明(intervention)、文獻檔案、語文與表演等,融入藝術當中。當數位時代到來,掌握有數位工具的詩人,更有無窮的展演機會。有趣的是,後現代的氣氛中,多數的作品折衝於漢字的多義性與抽象指涉間,詩人們呼應東方的禪學與抒情傳統,把方塊字立體成一個個魔術方塊,開創了一系列前衛意味十足的作品。 從一度矚目科技,須文蔚很快轉折回到中國文學的抒情傳統上,從數位創作的內涵上,體認到本地前鋒創作者情迷家國的情懷,同時回到文字書寫上,也希望讀者在電光石火的閱讀瞬間體會到動人的情感。那麼詩的書寫如何向古典追索、致意乃至於翻案?在在成為有趣的創作議題,須文蔚將以系列詩作說明如何將抒情言志與傳統詩歌典範聯繫在一起。

7. 注意事項:

(1)本場次列計為微學分通識課「藝文賞析體驗」

(2)聆聽演講請注意儀容,請勿著拖鞋、汗衫等入場。

(3)演講開始後將關閉出入口,遲到聽眾請遵從工作人員指示入場,演講開始後20分鐘謝絕入場,同時也關閉簽到處,請注意演講時間。

(4)原則上先以網路上報名者先開放入場,18點視現場狀況而定開放現場報名。

(5)網路報名且前50至現場報到者備有餐盒,因場地限制未能飲食,於活動後統一發放餐盒,為保障學生參與權益,將優先發放給本校大學部學生。


 107級學生通識博雅微學分認認方式

1. 簽到/簽退紀錄

2. 上傳學習心得(300字以上,系統開放至活動後一週中午12時止)

學習心得上傳網站版:http://zuv.io/29758431

學習心得上傳QRcode: 

img 上傳學習心得須文蔚 翻轉魔方數位抒情現代詩裡的科技與情感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