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會長期致力於倡議環境永續議題,並舉辦第一屆「氣候臨界影展」(Climate Tipping Point Film Festival)的 校園巡迴活動,影展電影主題包含氣候行動、能源爭議、 暖化危機等題材,記錄了世界各地人們在氣候變遷下,他 們的行動、傷痛以及盼望。

二、計畫時間:即日起至2024年6月30日。

三、申請條件:店家、公民團體、校園、社區等皆可申請,惟須有至少能容納10人以上的空間播放電影,並自備放映設備。申請單位須負擔影片版權費,並負責宣傳規劃、招募 觀眾、舉辦實體放映活動,影片不得為營利性使用。

四、申請方式:最晚請於放映日前14天填寫下列表單,填寫表 單後,工作人員將於三日內與您聯繫。收到場地申請表, 初步審核通過後,工作人員將會提供匯款資訊,申請單位請於3日內匯款並簽影片授權切結書,後續工作人員將提供宣傳素材及影片檔案。

五、放映方式:影片放映時間、場地由申請單位自行安排,申 請單位可自行從片單挑選1至5部,每部影片限播一場次。 (依影片授權情形,主辦單位保留最後播映授權。)放映 可搭配映後座談(非必要),時間可依申請單位需求,建 議設定在40~60分鐘,講師可由本會推薦人選,講者出席費及交通費依申請單位預算而定,由本會保留講師參加之決定權。

六、電影簡介:

(一)《狼女孩的氣候日記》The Weather Diaries

1、Kathy Drayton|2020|澳洲|91 min

2、《狼女孩的氣候日記》是兩段歷史的交會:一段是氣候變遷的災難性影響與雪梨周圍森林生態系統滅絕的 危機,另一段則是導演德雷頓(Kathy Drayton)的女兒瓊斯(Imogen Jones)從孩童邁向成年的旅程。

3、本部紀錄片生動描繪出青年世代的氣候焦慮和反省, 乃至於中年世代抵抗氣候絕望時的奮進。本片反省氣候問題時,不僅兼顧論述與音樂美學的表現,並在樂 觀與悲觀、恐懼與希望、抑鬱與光明間取得巧妙的平衡。

(二)《翻轉社區-人民發電廠》We the Power

1、David Byars|2021|美國|39 min

2、《翻轉社區 - 人民發電廠》記錄從德國黑森林、英國倫敦到西班牙赫羅納,民眾所主導的社區能源行動如何顛覆傳統能源系統?如何從大型能源公司手中奪回 權力,交到當地人手中?透過社區能源合作社的運 作,不但提高環境意識,甚至有效降低電費支出,強 化社區凝聚力,提供當地就業機會。

3、本部紀錄片帶領觀眾體驗再生能源在不同國家發展時 的進程、思考與阻礙。目前已有100 萬歐洲民眾參與 社區能源。依據估計,到 2050 年歐洲將有45%的電力 來自於再生能源,並且會有 2.6 億民眾參與社區能源 發展。

(三)《西維吉尼亞煤礦輓歌》Devil Put The Coal in The Ground

1、Peter D. Hutchison & Lucas Sabean|2021|美國 |79 min

2、《西維吉尼亞煤礦輓歌》以美國東南部的阿帕拉契 (Appalachia)礦業社區為背景,反思煤礦業從勞力密集產業走向地表採礦所帶來的複雜社會、政治經 濟、公衛問題,阿帕拉契雖然坐擁豐富的自然資源, 並且有伐木業和礦業進駐,卻因資本剝削、政商勾 結、環境破壞,並未替當地礦工家庭和居民帶來長期 的實質利益。礦工往往死於黑肺症,而礦區附近的居 民則因長期曝露於工業污染,不僅死亡率遠高於美國 平均值,更是陷入難以翻身的貧困。

3、本部紀錄片巧妙串連礦業所帶來的生態浩劫、流行病 學政治、經濟崩潰,大規模失業、人口外移、類鴉片 藥物濫用、政商共生體系等等的社會關係,訪問多個西維吉尼亞礦工家庭在礦業興衰的生命體驗, 並呈現 美國底層的工人家庭奮力抵抗絕望的堅定意志,是一 個關於企業權力不受約束的警示,也是阿帕拉契山脈 的輓歌。

(四)《原子能世紀事件簿》Our Friend the Atom - The Age of Radioactivity

1、Ken'ichi Watanabe|2020|法國|57 min

2、日籍導演渡邊謙一於福島核災 10 週年前完成這部探 索輻射影響的德法公共電視(ARTE)紀錄片《原子能 世紀事件簿》。

3、本部紀錄片內容跨越一世紀,先上溯發現放射性物質 的重大科學進展,再一路探問造成嚴重輻射曝露的當 代實況,由於日本政府計劃2023年開始將福島核電廠 的放射性污水傾倒在太平洋,這部紀錄片也呈現了福 島核災的全球影響。

(五)《美國荒野之役》Public Trust:The Fight for America's Public Lands

1、David Garrett Byars, Jeremy Hunter Rubingh, Yvon Chouinard & Robert Redford|2020|美國 |98 min

2、《美國荒野之役》英文片名為《Public Trust:The Fight for America's Public Land》。其中 「Public Trust」意為公共托管,指的是屬於美國全 體民眾的公共財產,也就是由聯邦政府所管理的公有 地,雖然絕大多數美國民眾都支持政府應永久保護公有地,但美國現有廣達6.4億英畝的公有地卻遭遇化石 燃料業、礦業和政客前所未有的掠奪和破壞。

3、本部記錄片描述猶他州境內、邊界水域礦山和北極國 家野生動物保護區的鑽探、開採,探索,可能造成的 破壞與影響,指出財團如何假借「活化 」公有「閒 置」土地之名,行掠奪之實,並呼籲保護美國最後的 荒野之地。

(六)《氣候出逃》 Climate Exodus

1、David Baute|2020|西班牙|54 min

2、《氣候出逃》講述3名分別身處亞洲、非洲、美洲的女 性,索瑪、里歐布、瓦內薩因氣候變遷,從日常過生 活,淪為求生存的敍事。

3、索瑪一家住在印度的戈拉馬拉(Ghoramara)。該島面積約5平方公里。由於侵蝕和海平面上升、土壤鹽化、 土地貧瘠,莊稼無收、房屋淹水,迫使她和家人一再 搬家。里歐布則是居住於肯亞的圖爾卡納人 (Turkana),除了生火煮飯,生活中並未製造碳排。 她4歲的孩子自出生以來從沒見過下雨。她和孩子每天 都努力尋找水源以求在苦旱的土地上能躲過無盡的飢 荒。瓦內薩是個三寶媽。因五級颶風侵襲擊加勒比海 的聖馬丁島,瓦內薩不僅失去家園,更失去了原有的 生活方式。片中這3名分別居住於3大洲的底層女性皆 以堅強的生存意志,帶領年幼子女抵抗絕望。

4、本部記錄片有別於將氣候危機歸結為個人行為卻忽略 國家與資本角色的主流論述,是一部從底層人民視角,體察氣候災難的力作。

七、相關申請規範請詳閱「第一屆《氣候臨界影展》放映串聯 校園及公益免費方案」計劃書,若有更動請以綠盟官網最 新公告為主。

八、影展申請資訊:即日起至2024年6月30日為止,請至以下網 址報名:https://neti.cc/8v6VBqW,申請成功會以電子郵件通知。

九、聯絡資訊:申請相關問題請洽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沈小姐, 電話02-2393-0500,或Email:Jen23522@gcaa.org.tw

Go to top